close

其實從上次高雄馬後就很想寫點東西,

但每次坐到電腦前就是會有其他事情可做...Orz

這次台南古都馬跑完,就連同上次的心情來寫一下吧~


老實說,真的要我說啥跑馬拉松心得分享,我還不夠格...

我也是從去年才開始練習,跑了第一場全馬...

到316為止也才跑了三場全馬,一場半馬,速度也不快~

至少每次我都跟自己講,跑遠距離是跟自己跑,目標就是健康完賽!

今年開始在安平夜跑這邊也學著帶初跑團,

直接、間接的讓很多人以為10公里是遙遠的距離,

不知不覺間已經跑過...接著開始跑半馬以上的活動~

雖然開心,但也會擔心...一方面是每個人狀況不同,

不是說對方可以,我也沒問題...

所以我真的很怕有人會聽到看到別人說:

「你看我都沒練習,半馬(全馬)都可以跑完,安啦~~」

這真的很要不得..親朋好友說說你聽聽就罷了,

如果是網路上的鍵盤跑者,請直接無視...

很多都是只會嘴巴講講鍵盤打打,真要約出來跑就很剛好他腳受傷...


另一方面是體能的續航力,我常常跟初跑團的人說,

如果你是第一次跑,那可以先跑個6公里就好,之後再慢慢加...

恩...根據經驗,通常跟著跑三圈(一圈約2.1公里)後的,

基本上五圈都是沒啥問題,但有想過跑完後的狀況嗎?

跑步是跑健康快樂低...如果真的晚上跑完某個距離很開心,

但影響到隔天上班上課的表現,這樣就不值得了......


最近路跑活動一卡車,參加的人越來越多,

但請先問自己...我是來跑潮的跑打卡的,還是跑健康的?

如果是前者的話那就隨便你..反正身體是你自己的,

你在乎的也只是多少人在你FB上按幾個讚;

後者的話...請再繼續問,我準備好了嗎?

月跑練習量夠不夠?衣服鞋子狀況OK?水壺凡士林都帶了擦了嗎?

5k..10k...這種短、中距離的或許感覺不出來,

這也是我常跟初跑的人說,5k到10k沒啥難度,10k到21k有點阻礙,

但21k到42k...就真的有很大的障礙!喔..42以上的超馬是不同的世界...

拿這次古都馬來講,途中和杜老師協助一個抽筋的跑友,

在幫他按摩紓緩時,杜老師發現他大腿內側發紅,

我看了一下...問他是不是第一次跑全馬,他說是....

很明顯的,沒有在容易摩擦破皮的地方塗凡士林.....

別再說「我沒塗也沒怎樣」這種話了,我們不是天才,大部分都是凡人...

所以該做的還是乖乖的做好準備,更何況跑前面的菁英跑者...

如果真的以為就是穿件短褲和掉嘎啊就上...那就錯了..= =


另外跑量的問題...在這邊還是分享一下...

我都會鼓勵可以跑完10k的跑友,可以朝半馬挑戰,

基本上如果你可以一次跑完 ( A/2 + 1~2 )的距離,就可以跑A的距離...

簡單來說就是想跑21k...你可以一次跑12或者14k..那21k都可以在時間內跑完,

恩...至少完賽都沒問題~要拿獎金...那才是問題..XD

跑全馬的...則是強烈建議先跑一次30k...或者以上~

我第一次跑星光馬初馬,最多只有一次跑完21k...

最後雖然完賽,但用了6小時說,加上四天的生不如死痠痛期..Orz

那時候五月中開始,到7/20上場,月跑量不過100k多一點..

現在月跑量比起前輩雖然還是很少,但也是之前的二倍多一點...

好處就是高雄馬我酸了二天,古都馬隔天我還能去跑5k暖身...= =+

練習的量是很現實的,它會直接反應在你身上...所以別鐵齒!

嗯?你說有沒有例外...有啊...不信?

去看一下工藤真實的自傳,或者天生就會跑這本書...

天才還是有的,但只要你有「我說不定是萬中選一的奇才」這種想法出現,

那恭喜你...你還是凡人而已...請乖乖練習...


呼...打了一些...主要還是說一下...

跑步是跑長遠的,不是跑一時的,跑打卡的,

多聽、多看、多聊...到書局買幾本跑步的書來看一下,

而不是只會鍵盤跑步,在網路上看人嘴砲不如去翻書參考專家意見,

或者出來跑大家來討論一下...當然最重要的,是要自己去跑...=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eskywalker098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