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IXNET Logo登入

Sky的碎碎念..\(^▽^)/

跳到主文

【目前專欄:Sky的電腦碎碎念和資安碎碎念】【回憶文章:Sky當兵趣】【生活記事:強者爸媽不定時連載和Sky心裡話】 【其他...(  ̄ c ̄)y▂ξ】

部落格全站分類:生活綜合

  • 相簿
  • 部落格
  • 留言
  • 名片
  • 6月 28 週六 200822:38
  • 考證照...小小的碎碎念...



 

在證照板也過了一小段時間,看了不少文章,只是感到蠻意外的是,
「XX證照到底有沒有用?」「OO課程轉讓」
類似這類的標題似乎一段時間就會出現...
特別是資訊類的...機率好像高了一點...^^"
(生涯目標變更或者像家裡因素不允許而轉讓的,就不多說了...)

我很幸運,目前退伍半年多了,
家裡父母和經濟允許,我現在還在補習班念書...

不過旁人聽到後,總會加一句「要考研究所齁?」,
我只能笑笑的回答:「沒有啦!在念電腦的東西...」

也不怕被說廣告,我現在是在學承上課,沒辦法,某課程只有資策會和學承有...

也是上所謂的證照保證班...CCNA+EC課程~~(其他基礎科目也能上)

小弟不才,之前不是科班出身的(以前念台中逢甲企管系),

對電腦也只能算是懂一點皮毛,偶爾幫人家修理或者看一下...(當作累積經驗~)

退伍後因為對這方面有興趣,之後想往網路和資訊安全這方面走,所以才去上課...

別跟我說為啥不考資管系和資管所,因為在下資質駑鈍,

物理白癡化學智障數學先天不足...偏偏台灣資x系所大部分都是自然組...

(憤怒插話一下,誰規定電腦能力不錯就一定是自然組的啊...(/‵Д′)/~ ╧╧)

雖然是企管系不過經濟是那種上下二學期加起來120沒有重修的那種...(企研所→無望!)

但在當兵時認識好的電資官,和他聊了很久,他建議我既然有興趣又想往這方面走,

那乾脆就好好的學電腦...從「基礎」好好打起!


經過二個多禮拜的探訪、詢問、考慮,最終才會選擇該補習班和該科目...

網管,CCNA已經快成為必需紙張,而EC則是小弟我對這方面高度興趣和以前懂一點點...

但EC牽涉範圍太廣(之前翻到想學電腦基礎而考慮EC,不覺一笑,因為範圍跨很大)

所以自己又逼自己念Linux,打算考過TQC的Linux科目後打個基礎繼續拼LPIC第一級,

到現在一段時間了,自己才有那種「原來我也懂一點電腦」的感覺,這領域真的太廣了...

而除了上課用書,也逼著自己看第二本、第三本書來彌補我這位非本科系的不足...

如CCNA,除了那二本惡魔般的原文書,又自己犯賤買了第三本有點厚的書來看,

但在網路部分自覺不夠,又自己弄了一本TCP/IP概論的書逼自己啃...(  ̄ c ̄)y▂ξ


其實不管是哪間補習班,能站在前面講課的人都具有一定的Level,

既然已經報了,我覺得就不要再想那麼多,錢都已經付了,補習班也不是慈善事業,

他們也是要賺錢的,所以...還是想辦法從補習班榨乾老師們的資源比較實在...

上課專心聽,而不是在下面看相簿看拍賣看影音,只有畫面切過老師那邊時才聽課...

下課用力問,不耽誤老師趕車為原則,能問就多問吧!

課堂時間有限...能要到mail就回家繼續問...(我就是這樣...XD)

相信能講課的,不管是專業領域,實務經驗都有一定的趴數!

更重要的是在該領域內他可以給你較為中肯的建議、意見。

當然跟大學一樣,偶爾也會地雷老師,如果是基礎(皮毛)班的就算了,

認證班就要去反應,真的太爛的的話相信補習班那邊也不會不管...


但是不是真的進補習班就一定能考到證照?答案是否定的,當然那種結業證書的不算...

我說的證書是有考試的那種...(好死不死大部分國際認證都是英文考題...= =)

從一開始的挑選科目,如果完全都沒基礎,就皓呆皓呆的想挑戰高難度,

這情況大概就跟勇者拿著Lv.1的武器要跟最終大魔王硬拼是一樣--穩死的!

不僅花了冤枉錢,也白白浪費時間...

但補習班又常常會推銷課程...這一點的話我想就只能靠大家自己了,

當初我確定目標後,不管他們說啥我都說...「不,我就只要這個!」

剛好晚上又看到板友想考PIIC和FDI的認證,想說或許是你謙虛了,

如果連Adobe的Photoshop、「以拉」等都不認識的話,
或者本身連電腦繪圖都不懂一點,

說實話或許很難聽,但還是要說...去挑戰那個只是想死和產生恐懼而已!

我常用Photoshop修圖修照片,也曾受系學會邀情在系上帶了三小時的Photoshop介紹,

看過太多太多...一開始挑戰Photoshop後所得到一副想死的表情...

如果只是受了櫃檯人員的慫恿,之後不是想靠那些技能謀職的話,

那只能說趁著錢沒付清前轉讓或者想辦法退費吧...

他們有所謂的基礎班,但教的真的只是入門的皮毛,再說Adobe的認證都是筆試,

說難聽點就算考過了,出去也不是看那張紙,而是看你會不會畫、操作,

我聽過上php、Linux的老師說過中肯的話,「證照只是敲門磚」

畢竟越來越多人是靠著寫題目就考過,那真的有學到什麼嗎?遇到問題會處理嗎?

別忘了很多人或許沒證照,但是在該領域會的東西可是一把罩的!


說真的,在補習班上了一段時間的課,要讓自己真正學到東西,

除了老師教授的,還有自己的心態...自己想要學東西的心!

所謂的基礎班我也上了不少,從Office 2007到Photoshop、3d max,還有少不了的Linux~

上CCNA前聽網際網路概論,覺得好神奇;開始上之後再去聽一次,就覺得很happy...= =

有些課程甚至上了二次或者二位以上不同的老師,

本身已考過TQC的office科目和拿到MOS的Master,還是去聽Word、Excel...

並不是要炫耀我很厲害,我自認還是小咖...我只是想要說,

在課堂上,可以聽到老師不同的用法,然後發出「喔~原來可以這樣用」的內心話...

那才是我去上課所得到最大的收穫,而下課就問老師一些其他的問題,

教office的老師可能對網路有研究,教php的老師也會帶Linux,都可以向他們請教~

前幾天中場下課老師還問我:「那本原文的牛頭書(堪稱LPI必推的書)念得怎樣?」

只能笑笑的回答,還可以...
只是有些東西看原文的真的比較好...也順便問老師問題,

(之前有寫mail問老師一些問題,而他也有要準備,所以他才會這樣問我~)

但那堂課呢?其實是php...並沒有人規定php的休息時間不能問Linux的問題吧!

老師就像是一片礦山,能獲得多少東西,就看你怎麼去挖了...


最後再寫一下吧,有些人會傻傻的以為去上課就能短時間考過證照,
別傻了,你認為連命令提示字元都不知道的人,老師在講net指令你會知道嗎?
以為網路線和電話線看起來差不多所以沒差的人,去上CCNA可以一、二個月考過嗎?
只會打電動而天真的去學JAVA說要寫遊戲然後要考SCJP...二個月辦的到嗎?
別傻了...電腦這種東西,學到的都是自己慢慢累積的,
有老師帶只能說是幫你導向正確的路,加速你的學習成效,讓你少走冤枉的路途...
但有沒有學到東西,最終還是看你自己...
當然那種天資優異的例外...我只是個凡人...一個自願啃書慢慢學的凡人...


反正都打那麼多了,最後再補幾句話吧,
想說的其實只有短短幾句...

證照不是就業保證,而是一塊敲門磚,但或許你可以把他變成破城槌;

繳了錢就盡量能上課就上課,就算不是你主選的科目有時間也能去聽一下,

老師的好處不只是你去聽課,而是你能從他身上挖到很多東西來學;

電腦這類東西...沒有一步登天,老師教的再好,

上課不聽筆記不抄回家不練,學的好才有鬼!
(繼續閱讀...)
文章標籤

seskywalker098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447)

  • 個人分類:Sky的電腦證照碎碎念
▲top
  • 3月 19 週三 200816:28
  • Sky的電腦證照碎碎念...囧rz...Part III

小小心得:

之前會去考哩哩雜雜的東西...除了是當兵前殺時間...

也是想說看看自己的程度到什麼時候...
(繼續閱讀...)
文章標籤

seskywalker098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101)

  • 個人分類:Sky的電腦證照碎碎念
▲top
  • 3月 19 週三 200816:28
  • Sky的電腦證照碎碎念...囧rz...Part III

小小心得:
之前會去考哩哩雜雜的東西...除了是當兵前殺時間...
也是想說看看自己的程度到什麼時候...
而且將來在填資料的時候有東西可以填...比較不會空...
但最主要的原因...也是我目前一直跟想去考的人說的...
或許有人認為幹嘛考這些基本的證照...
是的!Office真的快變成現在的基本技能了,只是有個問題...
假設面試時有人問你,你會不會Office...你要怎麼回答?
「恩...我會啊~基本的都會」...那...你會到什麼程度?
這時如果有一些可以證明的東西...應該會比較好解釋吧~~
當然,不是說你考過那些證照你就是比別人利害,你只是比別人多一個證明而已...
有些公司會採用現場操作...到時就會見真章...
考證照的心態,我一直抱持著...在準備考試的過程中,我可以學到什麼東西...
把證照當成是一個附加產物,重點是你有沒有學到東西...
在我準備的過程中,發現到原來Office原來可以這樣用...
而另一個常被問到的問題...則是要不要去補習...
當時我在準備Office的考試,基本上我都是去買書回來看...反覆練習就去考了...
每天就早上準備一下...一個禮拜就去考一張...
要不要去補習上課...見仁見智...也要衡量一下你有沒有耐心和有沒有基礎...
沒有耐心和基礎...要你每天一個人啃書操作檔案...會撐不太下去...
而且說句良心話,補習班有人帶,會學得比較扎實...(假設沒什麼基礎的話)
在考試的時候也都是在同樣的環境考試...較不會對環境感到陌生...
(當初TQC和MOS跑過好幾間不同的認證中心...甚至從台南考到永康...XD)
只是...上課的錢好像都不便宜啦...^^"
值不值得...就看你自己了...
最後...預祝想去考試的人順順利利...拿下自己想考的證照...
也祝我CCNA和資安的課程正式開始後...念得下去...考過之後走向這條不歸路...>.<
恩...廢言說完了...^o^
(繼續閱讀...)
文章標籤

seskywalker098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51)

  • 個人分類:Sky的電腦證照碎碎念
▲top
  • 3月 19 週三 200816:27
  • Sky的電腦證照碎碎念...囧rz...Part II

MOS:

和TQC最大的不同...費用啊!當時我記得考一張1490...後來聽說漲價了...

開玩笑的啦...其實最大的不同在於那是微軟的證照,名義上是國際通用的...
(繼續閱讀...)
文章標籤

seskywalker098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135)

  • 個人分類:Sky的電腦證照碎碎念
▲top
  • 3月 19 週三 200816:27
  • Sky的電腦證照碎碎念...囧rz...Part II

MOS:
和TQC最大的不同...費用啊!當時我記得考一張1490...後來聽說漲價了...
開玩笑的啦...其實最大的不同在於那是微軟的證照,名義上是國際通用的...
也真的算是微軟最好考的證照吧...(茶)
目前有Word、PPT、Excel、Access和Outlook,只要考過其中四張就會寄發Master證書~
不過有級別的限制...Word和Excel要Expert級的...
當時我是去考前四科...因為我沒有找到Outlook的書...= =
難度上而言,我會覺得MOS反而比TQC的簡單...
有些人會被MOS、微軟、專業級等關鍵字騙了,認為微軟的就是比TQC難考...
其實不然,個人認為,在題目的難度上TQC真的比MOS高,但是MOS比TQC靈活。
在MOS的考試中,基本上是考你對Office的操作,所以沒有固定的題庫...
不過呢...考了四張下來,發現其實有七到八成的題目會和書上類似...
但真的有些題目是連看都沒看過的那種...那就要看臨場反應了...
而在你結束最後一題按下「下一步」後,分數就出來了...也就是說有沒有過當場知道~
這也是MOS和TQC較大的不同...比較high...XD
(不過我TQC的作業系統...考場也是讓我們知道分數啦)
(繼續閱讀...)
文章標籤

seskywalker098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218)

  • 個人分類:Sky的電腦證照碎碎念
▲top
  • 3月 19 週三 200816:24
  • Sky的電腦證照碎碎念...囧rz...Part I

恩...很久沒更新了...

講一下最近遇到的問題...還有考試的小小心得吧...

最近有一些同學和學妹來問我關於考證照的事情...(TQC和MOS)
(繼續閱讀...)
文章標籤

seskywalker098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352)

  • 個人分類:Sky的電腦證照碎碎念
▲top
  • 3月 19 週三 200816:24
  • Sky的電腦證照碎碎念...囧rz...Part I

恩...很久沒更新了...
講一下最近遇到的問題...還有考試的小小心得吧...
最近有一些同學和學妹來問我關於考證照的事情...(TQC和MOS)
因為我不是本科系的...大學念的是企管又對電腦有興趣...
考證照就從比較入手的Office系列下手...
恩...大致上都問說這二個的區別在哪...
先來說一下考試的感言吧~
TQC:
目前有考過Word、Excel、PPT、中打的進階...
還有作業系統和網際網路的專業版(←賽到...因為看進階版的書卻報到專業級考試...)
(現在準備專案管理和Linux...要衝Linux系統專業人員...>.<)
當然啦...TQC算是台灣的證照,就現實面而言...比MOS便宜很多啊...>.<
當初去考的時候有算了一下要換專業人員證的資格,才決定定要去哪幾科的~~~
Windows XP的考試倒是閒來沒事順便去考的...
在此想向去考TQC的人講一下...除非想要精進自己的Office技能或者學校要求...
不然真的不太建議考Office專業級的...因為那有包含實作和選擇題...
而且實作題的數量是進階級的二倍,進階級只考偶數題...
恩...TQC題目有部分真的不容易,特別是有標示「難」的...
(天殺的有一題Excel還要去判定全型字再作vlookup)
但是呢...考試的題目卻是固定的,也就是說題庫作熟就會了...
這也是為啥我都會跟要去考的人說:「你看到題目後想超過三分鐘...那就不妙了~」
因為到最後真的是靠反射動作去做題目...(我是這樣啦...)
基本上...我不太相信一個沒有碰過題目的人可以當場解出TQC的某些題目...
(繼續閱讀...)
文章標籤

seskywalker098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93)

  • 個人分類:Sky的電腦證照碎碎念
▲top
1

個人頭像

seskywalker0981
暱稱:
seskywalker0981
分類:
生活綜合
好友:
累積中
地區:

近期文章

  • 2020.11.29--台糖路跑相關
  • 小榮的半馬碎碎念及Q&A:
  • 呵呵~~稍微介紹一下App Inventor 吧!
  • 一些跑步的小程式~^o^
  • 跑吧~小胖子....一點跑步的小小心得..^^
  • 鬼島大對決:台灣黑熊 VS 支那神畜
  • 2013年的小小心得.....
  • 收到囉~~~^o^
  • 2013安平星光馬心得--奔跑吧~~星光馬
  • 2013安平星光馬心得--開始準備...

最新迴響

  • [22/04/25] 訪客 於文章「Sky當兵趣--升上一兵囉!...」留言:
    回饋您這方面資訊,我是從 PTT搜尋引擎的排名,看...
  • [21/03/30] 訪客 於文章「Sky的電腦碎碎念---Word的捲軸你...」留言:
    水平捲軸不見了,有設定顯示水平捲軸,可是還是不見...
  • [20/05/12] 魔術師 林政德 於文章「小榮的半馬碎碎念及Q&A:...」留言:
    能跑完半馬的話,真的挺厲害的^^...
  • [18/06/18] r016632 於文章「小榮的半馬碎碎念及Q&A:...」留言:
    s6spnxZ1SuvA奢侈品仿牌原單品質良心賣家,誠信做生...
  • [18/05/26] 覺得很精彩der路人 於文章「[備份] 懶人包-- [問卦] 有沒有盜...」留言:
    https://ppt.cc/fHjJVx...
  • [16/02/13] 默 於文章「一本小冊子…...」留言:
    今天去拜拜也遇到 看到一堆人都不太想理他真的有點心酸 ...
  • [14/12/31] kinmen 於文章「Sky資安碎碎念--淺談DoS~...」留言:
    Dos跟ddos不同 DOS由漏洞送一個封包就可以達成跟D...
  • [13/10/17] elisa1222 於文章「Sky電腦碎碎念--Word一橫又一直....」留言:
    真是太棒了 ...
  • [13/10/14] 訪客 於文章「Sky的電腦碎碎念---Word的捲軸你...」留言:
    謝謝!!!!!!!! 一瞬間就搞定他了!~ 真開心 :D...
  • [13/08/29] eventblog 於文章「2013安平星光馬心得--初馬,我來了!...」留言:
    親愛的網友您好!最夯跑步日誌大直擊! 即日起至9/30止,...

文章搜尋

文章分類

toggle 電腦類 (6)
  • Sky的網頁二三事 (5)
  • Sky的相機碎碎念 (4)
  • Sky的資安碎碎念 (23)
  • Sky的電腦碎碎念 (41)
  • Dynagen無痛操作筆記 (13)
  • Sky的電腦證照碎碎念 (7)
toggle 內心話 (5)
  • 屬於小榮的...那些年 (28)
  • ~Sky上班趣~ (35)
  • Sky心裡話..<( ̄︶ ̄)> (166)
  • 強者爸媽 (24)
  • Sky當兵趣~  \(╯▽╰) / (29)
toggle 其他拉哩啦紮~ (2)
  • 備份文章系列 (29)
  • 新鮮事? (7)
  • 未分類文章 (1)

誰來我家

參觀人氣

  • 本日人氣:
  • 累積人氣:

文章彙整

Yahoo部落格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