話說今天蠻意外的,連續好幾個朋友說想跑半馬,

想問說該怎麼準備?呵呵~~在這邊就用簡單的Q&A方式來碎碎念一下!

喔對了~這邊是以「初次跑,完賽」為目標,畢竟小榮這胖子也跑不快

想追求1.5小時內完賽的請跳過然後找台南一哥跟跑….XD

 

小王:請問跑半馬需要什麼資格?要多久時間準備?

小榮:呵呵~要報名的話沒有資格限制!但都沒準備,穩死的喔~啾咪~~^.*

          至於要多久時間準備,半馬的話其實一個半月認真一點就可以,

  但新手的話還是建議二個月的時間以上,以不受傷為前提去練習喔~

 

小美:可是我最多只有一次跑五公里,這樣也可以嗎? 人家也想打卡被按讚啊…><

小榮:五公里?那就慢慢加吧~路跑活動不是只有在起點前打完卡就走,

      而是要帥氣的通過終點,同時也要兼顧自己身體狀況,這樣才叫潮喔!

 

小明:請問最困難的地方在哪裡?

小榮:我覺得最困難的就是報名時跳過健康組,點下半程馬拉松這選項時接下來就是繳費,

          當你繳完錢後,已經沒退路了換起運動服,穿起運動鞋出門跑步練習吧~

 

小明:那那到底要怎麼準備?

小榮:嗯?就跑啊其實就初半馬,必須先講它的距離不只21公里,而是21.0975公里,

          但通常過了21後,後面就當作送它~加上不是每一場都經過國際丈量過

          所以也有跑過那種明明寫半馬,測出來結果都快超過22…..= =+

          關於練習方面, 先問一下自己你目前一個月跑了多少?單純完賽為目標,

          大部分半馬關門都在3.5小時,時速6公里多,約比10分速快一點就能跑完,

          認真講起來的話,這速度就比你走路再快一點而已這樣看來還會覺得難嗎?

 

當然!如果你是那種一個禮拜跑二次,一次5公里,當然會覺得難!

其實就小榮看來,跑初半馬如果能累積月跑量接近100公里,完賽不是啥問題~

別噓~我知道有人會說我月跑沒有100也能完賽啊!嗯?那又怎樣?

這邊只是「建議」而不是「要求」,有基本的月跑量,除了穩定完賽較沒問題外,

跑完後你的身體也能較快恢復正常狀態,而不是鐵腿哀哀叫然後請假…= =+

至於100公里怎麼分配?當然不是每天跑3k..3k…這樣慢慢累積,

不然我42公里我只要3公里休息一次,休息14次我也可以跑完啊!(/‵_)~ ╧╧

你要面對的是一趟21公里多的路程,可以的話先慢慢累積,單趟5k..6k..慢慢加,

當你可以一次跑完10公里,恭喜~你已經具備半馬排隊領門票的資格,但還沒拿到,

其中你會面對到跑姿和一些跑步裝備的調整,請習慣它找人詢問一下是否該改變?

5公里可以隨便跑,10公里小小認真,呵呵~或許有些人10公里就覺得很遠,

但到21公里以上,我希望不要以半吊子態度去面對~因為是真的有點距離…..

 

回到主題,要怎麼樣才能順利跑完半馬?

假設你已經可以一次跑完10公里了,不妨再把速度放慢,再多拉一點距離,

11…12…13…當你可以一次跑完14公里,恭喜了~~基本上21k完賽已經沒問題,

什麼?有人說好像在哪聽過這句話?沒錯~~目前在初跑團我常常這樣說,

基本上對於可以跟跑五圈的人,我都會鼓勵他們可以挑戰半馬,

但請繼續再跑個1~2圈,當你身體習慣這個距離後,半馬完賽已經不是夢想,

而是在等待你報名,開跑,通過終點後,你將看到你的名字列印在成績單上….

 

這邊碎碎念的,沒有太多技巧,只是單純講跑量的分配,

還有一些心態的調整,畢竟技巧姿勢大家各有所好也各有自己的習慣;

跑步跑5公里,要跳10公里基本上沒什麼障礙,

10公里跳半馬,是有點障礙也需要更多的練習量,至於半馬跳全馬

那就真的是個不一樣的世界,要考慮的東西更多,訓練量也更多,超馬的話呵呵~

在此還是奉勸,別為了趕流行,趕打卡被點讚,為了一時爽而去報半馬,

先評估一下自己的身體狀況,還有我可以抽出多少時間練習?

練習量會很誠實的反應在你的身體上,騙不了人,也別為了偷懶找理由,

除了是身體因素(例如感冒、生理期)必須休息外,能跑就出來跑一下,

不要強求速度,先把距離拉起來……也別想一步登天一開始就要拚10公里起跳,

否則每次帶團第三圈是在呼籲爽的嗎….. = =+

 

最後,還是祝大家跑的健康,跑得開心,記得~微笑微笑,

笑的出來就代表你跑的下去,這樣拍照也會比較好看,加油!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seskywalker0981 的頭像
seskywalker0981

Sky的碎碎念..\(^▽^)/

seskywalker098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留言列表 (1)

發表留言
  • r016632
  • s6spnxZ1SuvA奢侈品仿牌原單品質良心賣家,誠信做生意,保固說到做到超質感 款式簡單大氣,內格均采用原版頭層油蠟皮,專櫃品質,咨詢請加LINE:kk2023, 貨到付款,黑貓宅配喔
    m30mERUCJlH2OB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