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引用自:http://www.wretch.cc/blog/drkuo/9578528

聖嚴.jpg 

200923號的下午四點零四分,

台灣佛教界走了一個人:法鼓山的創辦人聖嚴法師

當財財得知這個消息時心中大感震驚,也感到莫名的悲痛。

有別於傳統印象,聖嚴法師真正的出身是在軍旅生涯之後,

脫下戎裝之後前往日本取得以六年的時間取得文學碩士及博士學位,

其主張:「心靈環保」,主要在提升人的品性,

雖然披上架裟,但所提倡的觀念卻不只是宗教,

更是人生哲學與生活態度。


聖嚴法師不管在文化、教育上,甚至是社福領域都有卓越的貢獻,

可以說是台灣佛教界的代表性人物之一。

法師對於生與死的看法也有一番見解,

以下是財財節錄聖嚴法師和單國璽樞機主教對談的部分內容:

 

2008/2/23 聖嚴師父與單國璽樞機主教對談)

http://www.ddm.org.tw/event/master_shengyen/death_and_life01.html

問:未來如果有人提起「聖嚴師父」,
        希望他們如何記得您們?

 

聖嚴法師:

希望別人怎麼記得我?我從來沒有考慮過這個問題。

事實上,我們對於歷史人物,所能夠留下的記憶非常有限,

況且我能不能成為一個歷史人物,都還是個問題。

雖然有人抬舉我,說我是歷史性人物,未來一定能在歷史上留名。

但是,即使在歷史上留下記錄,也不一定能為後人所記憶,

而且將來的人怎麼看我、怎麼記得我,可能有多種分歧的觀點,

即使是現在,大眾對我的看法,一百個人也可能有一百種看法。

 

再說,未來也要蓋棺才能論定,現在講這些都是多餘。

人死之後,還去在乎後人是不是記得自己,根本毫無意義,也不重要。

 

 

問:要如何真實的活在當下?

 

聖嚴法師:

在時間上,是有過去,也有未來,但是過去已經過去了,

未來還沒有來,這不是很空虛嗎?

但是如果只講現在,而否定過去或未來,這也是錯的。

 

以個人來講,從父母生我們的那一刻開始到今天,就是我們的「過去」;

對宇宙而言,它的開始,科學家提出是因為宇宙大爆炸而形成的,

但是大爆炸以前是什麼,我們無從得知,

只能依據科學家的論點來理解,然而這些都有過去的。

 

過去的事,現在已經捉摸不到。

以我親身的經歷來講,譬如我的出生地,現在是在長江底,

淹沒在水中,看不到了。我七十來歲時,曾回大陸去看我童年成長的地方,

那裡的建築、河道、樹木、地形、地貌都變了,人也不認識了,

如果有照片的話,過去只能在照片裡看到,或是只能存在記憶中了。

 

而未來還沒有來,只能夠想像,但是想像並不等於現實。

譬如我們到訪一個陌生的地方之前,

可能已經開始在腦海裡想像那個地方的人、物和建築,

等實際到達以後,才發現想像與現實是有差距的。

 

因此,過去、未來都是虛幻的,活在當下、把握當下最重要。

當下是什麼?譬如我現在是個和尚,做一日和尚就要撞一日鐘,

我的責任是什麼?職務是什麼?工作是什麼?

所處的環境如何?位於哪一個時間點上?都不能跟這些脫節。

我要把握我現在的生命、現在的環境,負責任、盡義務,

也就是站在自己的立場,把握當下。這樣的話,我是非常積極的,

不會空虛,不會落空,也不會失望。

 

人所以感到失望,是因為夢想未來,

結果未來跟夢境不一樣,所以失望。活在當下,就是做未來的夢。

活在現在是最快樂的,如果放棄現在,老是回憶過去或幻想未來,

那現在就會落空,這是非常悲哀的一樁事。


從一介平民到當代高僧,更以僧侶的身分取得碩博士學位,

不僅顯現了出家的意義和力量,聖嚴法師更特別受到知識份子的尊敬;

擺脫身體的病痛,荼毘後的聖嚴法師留下最多的是眾人的思念和不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eskywalker098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