之前還有點印象說設定Proxy可以加快上網速度,
到底...到底什麼是Proxy啊?又如果可以加速的話為啥不一開始就用Proxy上網呢?
恩...首先先稍微碎碎念一下啥是Proxy吧~
【想看詳細點的資料請至:http://ind.ntou.edu.tw/documents/proxy/html/sld002.htm
這邊只稍微寫一下(應該說編輯...XD)而已~

說簡單一點,Proxy是「代理」的意思。最早應是出現在網路的Firewall (防火牆)功能中。
防火牆簡單的說是用來保護網路的安全,在你的內部網路與外部網路之間建立一道像牆般
的保護,使內外有所區隔分別,而所有的進出、連線動作都必需要經過這道牆。因此對外
面網路世界中的機器來說,它們只看的到這道牆,而看不到這牆內的機器,而牆內的機器
也必需透過這道牆才能出去,因此這道做為牆的機器我們就可以稱它為Proxy Server
(中文翻成:代理主機...大家都應該有看過這字眼...^^")。而相對的因為要記錄著進出資料
的內容及來源目的,做這道牆的機器就需要有極大的硬碟空間來儲存進出資料的內容及來源
目的。

【極簡易示意圖】
A透過Proxy來瀏覽網頁

A──Proxy Server---------網頁   

而為啥設Proxy會讓上網速度加快呢?
就想像成...一個Proxy Server的設立,就是用來來儲存經由它代理截取(瀏覽)過的所
有網站位址內容。 如上面說的PS,其實A看到的是Proxy Server先前(看機器設定多久
擷取一次而定,可能是數小時也可能是數天)「抓」的網頁,少了層層連線,瀏覽的速
當然會加快囉!

【題外話】
你以為在家裡的電腦連上Yahoo是直接連上的嗎?有興趣的話...
可以在命令提示字元裡面輸入「C:\>tracert tw.yahoo.com」(tracert 網站),
就會看到其實是經由好幾個router再轉到Yahoo的喔!

111.jpg 

舉個例子來說:
如果實驗室內大家都在看CPBL的熱血總冠軍賽,而也都想去www.cpbl.com.tw
看看有沒有最新消息,A系有10人要看,則必需連到www.cpbl.com.tw取得資料一次,
但如果其他BCD系有人也要看,則他們也要到www.cpbl.com.tw去再截取一次,如果
說今天全校有四五百人要看,那就必需去www.cpbl.com.tw截取資料四五百次,對於校內
固定的頻寬是多麼的浪費,如果又是個影音網站的話...恩...速度應該可以想像,而且
用起來非常非常的慢。假使今天我們有一台 Proxy Server,系上使用者都有設定這台
Proxy Server,那麼情況就改變不同了。第一個要讀www.cpbl.com.tw的人會先到這台
Proxy Server 上先找看看有沒有最新的資料,如果沒有,則由這台 Proxy Server 幫他
代理到www.cpbl.com.tw抓取一份資料之後放在 Proxy Server 上再傳送給第一位使用者。
而最辛運的是第二位以後的使用者,當他要連往www.cpbl.com.tw時,他的機器會先到
Proxy Server 上看看,喔喔!結果裡面有資料,就直接從 Proxy Server 取回資料即可。

至於怎麼設定?如果是在校內使用的區網,最好先選擇該校的Proxy,列表如下:
http://www.roxland.com/big/time/proxy.htm

進入網際網路選項(開始→控制台→網際網路選項),選擇連線,
點選下面的「區域網路(LAN)設定」,然後把下方的Proxy伺服器打勾並填入:
(以在逢甲校內使用區網為例,設定逢甲的Proxy~)
位址:proxy.cc.fcu.edu.tw   連接埠:8080
然後按下「確定」即可!




但如果是像中華電信撥接上ADSL的這種,則設定方是會有點不一樣喔~
要先確定你是用哪個撥號名稱,可以到控制台→網路連線裡面查看~


(此範例中為Hinet)
【註:因為我有架AP,所以在「寬頻」下的Hinet是斷線的】

接著也是進到「網際網路選項」內選擇連線,在「撥號及虛擬私人網路設定值」的下方,
選擇剛剛看到的名稱,接著按下右邊的「設定」
選取「這個連線使用Proxy伺服器」打勾,然後在網址空白處填入「proxy.hinet.net」,
連接埠填入「80」,最後按下「確定」即可~




至於Proxy的缺點...
上面提到了其實Proxy有點像是先幫你把網頁抓下來,然後你再連上Proxy Server瀏覽,
所以...就有可能你看到的不是最新的資訊喔...
再者,設定Proxy後,MSN或者即時通這種即時聊天軟體,也有可能不能使用...
這也是為啥知道Proxy會使連線速度加快,但卻看到「取消Proxy上網」的說明會比如何
設定Proxy上網來的多...^^"
(在一些網路設定的部分,如線上遊戲和一些軟體,常會看到要求你取消掉Proxy~)

seskywalker0981 發表在 痞客邦 PIXNET 留言(1) 人氣()


留言列表 (1)

發表留言
  • aeromycity
  • 老大
    你的馬賽克圖片後面IP沒遮啦XD
    而且你的電腦也沒有防火牆
  • 逮是歹是...一時疏忽~
    不過是浮動IP...所以也沒差...^^"
    加上現在前面先擋了一台AP...

    不過閣下提醒了...馬上修一下~
    看到自己早期寫的文章還有人回,好感動...>.<

    seskywalker0981 於 2008/12/18 14:34 回覆

【 X 關閉 】

【PIXNET 痞客邦】國外旅遊調查
您是我們挑選到的讀者!

填完問卷將有機會獲得心動好禮哦(注意:關閉此視窗將不再出現)

立即填寫取消